vitalogo.gif (5991 bytes)

網友留言與我們聯絡線上訂閱

CenterUp.GIF (78 bytes)
全文檢索
文章 作者

活動看版
 ● 兒童人權教育宣導活動徵求志工
 ● 「男人靠得住,女人好自在」婚戀系列公益講座
 ● 追上孩子成長的步伐--父母活水工作坊
 ● 女人與閱讀新親密關係
 ● 雅文兒童聽語文教基金會南區中心招募大專院校志工
 ● 台北市認養動物資訊
 ● 更多活動…
好站連結
 ● 921全盟
 ● 身心障礙者服務網
 ● 環境資訊中心
 ● 台灣婦女資訊網
 ● 非營利工作者論壇
 ● 104殘障工作中心
 ● 社區發聲
 ● 苦勞網
 ● 南方電子報
 ● 台灣公益資訊中心
 ● 南方人文看版
 ● 聯合國人權網站
 ● 其他相關網站

2002.05.30 / 劉靜怡

( http://vita.fju.edu.tw/ShowNewsDetail.asp?no=2002529234011)

不怨天尤人 齊作毅開創網路未來

 民國七十二年,當年三十一歲,任職於貿易公司的齊作毅,因為一時的疏忽,不慎摔落溪谷,雖然幸運生還,但是卻因胸椎完全性碎傷,導致下半身癱瘓,從此他只能依靠輪椅行動。

 十九年前的春節,齊作毅因為工作忙碌,直到凌晨一點才出發回高雄鳳山團圓,卻不巧遇到車禍,導致高速公路大塞車,到了凌晨三、四點還塞在路上,四周又因濃霧伸手不見五指,內急的他,想說跳過路肩去上廁所,沒想到所在的地點卻是一座橋,結果他就這樣摔下溪谷。齊作毅回憶當時的情況說:「幸好當時還在大塞車,我太太來找我的時候,又遇上了一位好心的貨車司機,願意綁著繩子吊下橋去找我,再把我吊上來,我才撿回一條命。」

 下半身癱瘓的事實並沒有擊倒齊作毅,也沒有使他怨天尤人,反而讓他變的更堅強,更能體會人生。他常會對和他有一樣遭遇的患者說:「其實對於我們這種人而言,最重要的就是思考現在生命的意義和活著的價值。」他覺得,既然已經不能像以前那般生龍活虎了,做什麼都受限制,而且什麼都沒有了,就應該好好思考這一生中還能做什麼事情,鼓勵的話都不見得有用,最重要的,就是自己要去思考所剩下的殘生,還有什麼價值在、活下去的意義在哪裡。

 由於任職於貿易公司的齊作毅並沒有任何保險,一切的花費都只能靠積蓄,半年之內就耗盡一切儲蓄,還欠下了一筆債務,只好靠著在家幫貿易公司打零工來貼補家計,在七八年之間,他不顧勸阻的拼命工作,卻付出健康的代價。五度褥瘡開刀治療、三度尿路感染住院,導致現在他每次坐在輪椅上不能超過四小時,只能間歇性的在家幫報章雜誌寫些專欄維生。

 民國八十五年間,齊作毅因緣和五位殘友參加了勞委會職訓局所辦的「居家電腦網路自學職訓」,從完全不知道什麼是電腦開始,只憑著幾本書籍、手冊,一台電腦和網路,靠著自己的力量學習各項電腦及網路網站製作的基礎技能。

 結訓之後,他們六位利用所學技能一起合作了「傷殘網路資訊中心」網站,希望能夠提供殘友更多的服務資訊,後來他們又一起創立了領航員工作室,專門為公司團體設計製作網頁,成為他們重生後的第一份工作。

 雖然領航員一開始在蕃薯藤的介紹下,接了一些不錯的工作,但隨著能上網、會製作網頁的人越來越多後,網站的工作就漸漸地越來越少了。資訊業的競爭本來就很激烈,再加上政府較大的案子都是需要公開招標,他們根本無法與大公司競爭,最後也只能幫蕃薯藤做些代工。近來又碰上經濟不景氣,網站慢慢地無法維持,成員們逐漸凋零,目前只剩下兩個人繼續經營這個網站。

 在現實的情況下,雖然經過了職訓的幫助,齊作毅能夠在網路上製作網頁、多媒體,但是他所能獲得的工作機會還是不多。「資訊這方面的東西是很艱深的,但是我們所受的訓練畢竟只是一些皮毛,根本不能和本科系的人競爭。」

 雖然在這十年中經歷了許多風雨,齊作毅還是不怨天不由人,一路走來都抱持著一顆勇往直前和感恩的心,到現在,他還是依然積極參與各項職訓,並擔任DIN(Disability Information Network)身心障礙園區的版主。他說:「因為當初我這條命是由別人救起的,我真的很感激這塊土地的人民,所以我希望能把我的餘生貢獻給這個社會,而最重要的就是do my best。」

 

領航員工作室

DIN身心障礙者服務資訊網

讀者回應

標題 作者 發表時間

 

我有話要說

回首頁

 

設為首頁加入我的最愛

《生命力》公益新聞網 創刊於1997年12月10日
是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
社址:(242)台北縣新莊市中正路510號 輔仁大學文學院新聞傳播學系
電話:(02)29031111-3248 傳真:(02)2901-7524
電子郵件信箱:vitality@mails.fju.edu.tw